严禁共享帐号多人登录 | 蚂蚁图书馆公告 | 文献下载介绍 | 会员中心 | 客户留言板
  • 会员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蚂蚁图书馆公告

    新增Cochrane Library医学数据库位于医药

    来源:蚂蚁图书馆  作者:蚂蚁王  加入收藏
     

    分享到:

     

    一、 数据库简介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Cochrane Library是国际Cochrane协作网的主要产品,由英国牛津Update Software公司出版发行。该数据库是以医护人员为对象,提供高质量的系统评价。该数据库专为临床医务工作者设计,充分考虑到他们的职业特征,因此是循证医学重要的信息源。Cochrane Library包括以下7个子数据库。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1.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CDSR或Cochrane Reviews,Cochrane协作网系统评价数据库)CDSR收录Cochrane协作网50个系统综述专业组在统一工作手册指导下制作的系统评价,包括系统评价全文和研究方案计划书(Protocols)。目前共有5537篇系统评价,几乎涵盖临床医学各专业。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2.The Database of Abstracts of Reviews of Effects(DARE或Other Reviews,效果评价文摘库)DARE收录对Cochrane系统评价之外的其他高质量的系统评价所作的概括性摘要,是由英国York大学国家卫生服务部(NHS)评价与传播中心(Centre for Reviews and Dissemination,CRD)相关专家对全世界各种医学期刊上的系统评价进行的严格评估。其内容涉及诊断、预防、康复、普查和治疗等主题。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3.The Cochrane Central Register of Controlled Trials(CENTRAL,Clinical Trails Cochrane,临床对照试验中心注册数据库)CENTRAL在OVID平台中称CCTR,是收集医疗卫生领域干预效果研究的随机对照试验(RCT)和对照临床试验(CCT)的书目数据库,共收录了30多万条记录。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4.The Cochrane Methodology Register(CMR,Methods Studies,Cochrane方法学注册资料数据库)CMR收录所有关于卫生保健和社会干预系统评价方法的研究资料,包括期刊论文、著作节选、会议文集、会议摘要以及正在进行的方法学研究报告。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5.The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Database(HTA,Technology Assessments,卫生技术评估数据库)HTA由NHSCRD与INAHTA(国际卫生技术评价机构网络)秘书处协作制作,收录的卫生技术评估多为有关卫生保健干预的医学、社会学、伦理学和经济学意义的研究,包括如疾病的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和康复的药物、疫苗、器械设备、医疗方案、手术程序、后勤支持系统和行政管理组织等具体内容。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6.The NHS Economic Evaluation Database(NHSEED,Economic Evaluations,英国国家卫生服务部卫生经济评价数据库),由卫生部的NHS研究与发展项目资助,由CRD制作,提供关于卫生保健干预措施的成本效益分析。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7.About 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About,Cochrane Groups) About收录了Cochrane协作网、协作网各专业组、网络和中心等的相关内容信息。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二、 数据库检索指南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1. 浏览途径(Browse) Cochrane Library 提供了多种途径的浏览功能。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 1.1 主题浏览(By topic) 用户可通过主题列表浏览各类评论。从下拉菜单中选择感兴趣的学科,点选想要看的学科后,会出现与该学科相关的主题选单,该主题选单旁的数字代表该主题在 The Cochrane Library 中收录的评论篇数。
    • 1.2 新增评论浏览(New reviews)   用户可以查询最新新收录的评论。
    • 1.3 更新评论浏览(Updated Reviews) 用户可以查询现有评论是否更新。
    • 1.4 依照字母顺序浏览(The A-Z alphabetical sort)
    • 1.5 评论类别浏览(By Review Group) 用户可浏览各类相关评论,例如"Cochrane Anaesthesia Group"的评论。
    • 1.6 浏览The Cochrane Library的其他资源
    • 1.6.1 Database of Abstracts of Reviews of Effects (Other Reviews) 是唯一收录通过质量认可的系统评论摘要之数据库,每一篇摘要包含评论的概要及其品质。此一数据库是专为忙录的决策者而设计的,并且可解答某个特定治疗的疗效。
    • 1.6.2 Cochrane Central Register of Controlled Trials (Clinical Trials) 搜集文献数据库(如MEDLINE and EMBASE) 及其它已出版和未出版资源的文献。包括篇名、出处(详细文献资料)和摘要 。由于临床试验(Clinical Trials)数据量太大,所以在此并未提供浏览清单供点选。可利用高级检索来进行临床 试验资料浏览,在此可以选定要看的主题(键入词汇)然后再利用限定的功能,选择临床试验即可。
    • 1.6.3 Cochrane Database of Methodology Reviews (Methods Reviews) 包含2种类型的文献:方法学评论(Methodology Reviews)和 Protocols。方法学评论是全文式的方法学研究的系统评论,具有高度结构性和系统性。每一个评论都涵盖一个特定和已定义好的方法学领域。
    • 1.6.4 Cochrane Methodology Register (Methods Studies) 搜集关于方法学应用于对照实验的出版文献信息,包含从MEDLINE数据库或人工查找的期刊文献、图书和会议录等。
    • 1.6.5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Database (Technology Assessments) 本数据库整合全世界已完成和进行中的健康技术评估数据 (研究关于医学、社会学、伦理学和卫生医疗的经济性) ,目的是改善医疗质量和卫生保健的成本效益。
    • 1.6.6 NHS Economic Evaluation Database (Economic Evaluations) 有关成本和效益的信息对于医疗方案的循证决策,此数据库收录超过5,000个医疗质量控管的财务评估摘要。

    2.快速检索 (Search) 在数据库首页的左上方设有一个检索区,可进行快速检索。用户可在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再利用检索框上方的下拉菜单选择检索字段。检索字段包括:"Abstract(文摘)"、 "Author(作者)"、 "keywords(关键词)"、"publication type(文章类型)"等。检索策略确定后,点击"go" 按钮,进行检索。 3.高级检索(Advanced Search) 高级检索提供数种方式让你的检索更精准。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 (1)在高级检索界面,可利用下拉屏幕限制检索字段(全文、题名、作者、摘要、关键词、表格、出版型式、出处和DOI 等)每一检索空格可提供一般检索指令,包括wild card(以*省略)、布尔逻辑运算(AND、OR、NOT),也可合并同时使用括号内的附注说明,并可用引号执行词组的检索。
    • (2)可通过选择一个或多个数据库限定检索范围。
    • (3)可以选择检索数据的类型(最新评论、结论变更、撤销评论等),系统原始设定为所有类型的记录。
    • (4)可以通过规定出版日期范围来进行限定检索。

    4. MeSH检索(MeSH Search) MeSH检索可在The Cochrane Library的不同数据库中使用MeSH语汇和树状结构进行检索。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 (1)主题词检索功能选项(Thesaurus) 利用主题词查找选定的词汇进行MeSH树状结构检索,将字汇键入检索空格并点选"Thesaurus"以显示出含该字汇的完整索引的MeSH描述语,点选所要的索引进行MeSH树状结构检索。
    • (2)MeSH 树状结构简索功能选项(Go to MeSH Trees) 键入检索词,然后点选"Go to MeSH Trees"查看树状中相关词语,系统会列出所有与此字汇相关的树状结构,选定的MeSH检索语会以红色显示。有些MeSH检索语后会有数字,代表会有该数字的词语更下层的树状结构组,点选任一词语便可以看到更下层的树状结构层级表。 欲选用树状结构中的单一检索语进行检索时, 点选该选定之MeSH描述语,点选"Search this term only"后的小方格,然后再点选"view results"进行检索并展示检索结果。 欲检索一个或多个树状结构所包含的全部检索语时,勾选欲检索的树状结构后之小方格,再点选"view results"进行检索并展示检索结果。 MeSH树状结构检索可透过限定语辞表(Qualifier)让检索结果更精确,只需从下拉菜单中选择主题语。

    5. 检索历史(Search History) 检索历史功能可让使用者结合检索结果做进一步的扩大检索或更精确的检索。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6. 检索结果(Saved Searches) 欲储存检索内容,点选"Saved searches"即可。进入 "Saved Searches" 页面后,可以管理和浏览之前所存的检索内容。也可启动通报系统(alert),点选 Activate Alert 后系统在新增或更新时,会主动将与用户检索主题相关的记录,以e-mail通知用户。77v蚂蚁图书馆---助力中国科研创新

     

    蚂蚁图书馆能够下载该数据库的全部资源,请放心使用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点击
    1. 文献下载介绍
    2. 知网001和002入口使用教程
    3. 新增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VPN通道
    4. 对共享帐号与恶意下载的处罚规定
    5. 新增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高校图
    6. 微信扫码支付说明
    7. 新增中山大学图书馆 终身VIP会员可用
    8. 新增Stanford University(斯坦福大学),终身VIP
    9. 新增清华大学图书馆入口
    10. 更新北京大学VPN与哈佛大学VPN
    最后更新